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失业之后,她将自己的简历做成“siri”聊天机器
技术文档    来源:

机器人 失业 简历

“她热爱科技行业,因为她喜欢创造(新事物)。”聊天机器人 EstherBot 这么介绍自己的主人。

在创业公司做营销的 Esther Crawford 刚失业,她工作的公司因为资金不足倒闭了,于是她不得不开始改简历找工作。很快,她就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获得了 3 个 Offer,她把自己的简历做成了一个聊天机器人 EstherBot,像 Siri、或者微信里面的小冰那种,这个创意十足的产品不仅让 HR 更了解这名员工的技能,还让我们开始思考,什么才是未来的简历该有的样子。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的简历已经多年没什么创意了,从详细到你家地址政治面貌的表格、到智联招聘、大街网、拉勾网上的简历,来来去去都是列举一下工作经历、头衔、一些听起来很棒的技能(比如我一直没弄懂的领导力),以及一些看起来不太可靠的爱好,所有人都喜欢团队协作的球类活动。

除了简历,Esther 妹子还吐槽自己不想对着猎头、负责招聘的人一遍遍地重复那些答案,例如工作经历、薪资要求、兴趣爱好、未来打算去哪里工作等。

机器人 失业 简历

她想简化这个过程,想通过对话来告诉招人的公司自己是怎么从一个拥有国际关系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到一个创业公司担当产品营销人员。于是她找到开源的聊天机器程序,将自己的简历、包括专业经历、个人喜好都输入进去,生成了以下这个页面:

机器人 失业 简历

她把这个网站当成简历直接拿去投了,HR 可以通过 Facebook 的 Messenger 和 Telegram 跟机器人聊天。通过这个机器人,你除了能得知 Esther 的专业技能,例如她并不是一个开发者,只知道 HTML、CSS & JS 语言的皮毛。

但是同时你也能了解到她曾经在火人节上当过协调员、搭过便车去叙利亚、去伊拉克难民营担任过志愿者,也是 YouTube 上的网红。

这些额外的信息能让 HR 判断,这位候选人是否能和现有的员工和谐相处,谁也不想跟自己看不顺眼、聊不来的同事一天相处 8 小时或以上。

并且,通过这些经历,还能看到 Esther 的市场营销技能,Esther 发布在博客网站 Medium 介绍自己怎么做出这个机器人的文章还帮她带来了 1500 个关注,这个机器人的故事还被快公司(Fastcompany)报道,认真探讨了机器人在招聘环节是怎么发挥作用。

Esther 也坦白这个产品非常简陋:“这是个有趣的东西,看起来更像是未来招聘模样的 1.0 版本。”

的确,假设你是一个想要了解 Esther 的 HR,跟这个机器人聊天的时候可不能跟调戏 Siri、小冰一样,拼命问她一些你觉得 Ta 可能答不出来的问题,EstherBot 目前只能对关键词语作出反应,给出一些早就设定好的回答,也就是说它不能理解一句完整的话,面试官们非常喜爱的开放性问题自然也得不到回答,你只能自己约 Esther 面对面聊聊了。

但 EstherBot 依然启发了我们,在聊天机器人到处跑的今天,为什么不能更有用一点?假如它能被集成到 linkedIn 这样的网站里,不久大大提高了简历的效率了吗,在过去一周,EstherBot 已经发过 24000 条信息了,它能同时跟多位 HR 聊天,现在也有很多公司主动找 EstherBot 聊天。

对于提高效率,Esther 还认为找工作跟相亲结婚没什么不一样,以后 EstherBot 可以结合社交网站的数据分析、算法改进,以提高双方找到合适的人的速度。

Esther 已经将聊天机器人开源,详细做法请点击。

如果你正处于失业或者准备辞职的话,不妨试试做一个自己的聊天机器人简历,说不定能找到一个能欣赏创新精神的工作。

题图、插图来自 Medium, Fastcompany

文章授权转载自品玩网,作者:钟舒婷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